對戀愛麻木的人



十一、

—會錯意男。—



大學的時候,葉玉橙參加了系學會。升至二年級的時候,她們這一屆已經需要為著下一批入學的新生,舉辦迎新聚會。有一天,放學之後的空檔,她與一位姊妹淘─李瑤,二人留在教室裡,布滿課桌椅的教室裡沒有其他人,二人坐立在其中一張課桌的兩對面,籌備著迎新日當天要準備演出的活動道具。

課桌上,放置著玲瑯滿目的道具。

葉玉橙與李瑤,各自手持著其中一項道具材料,葉玉橙手上拿著雕刻刀與南瓜,李瑤則是拿著膠水與一把保麗龍精緻的長劍,劍身與劍柄。

二人一邊製作著道具,一邊談話。

「玉橙。」李瑤說起,「妳跟前任男朋友也分手一陣子了,最近有沒有遇到什麼新對象啊?」

「沒有耶。」葉玉橙苦笑。

「欸欸,我問妳喔。」李瑤又說,「我們班上的男生,妳最喜歡誰啊?」

「唔……」葉玉橙露出認真思考、十分傷腦筋的表情,「這個……好難選啊。誰呢?」

葉玉橙此刻心想,要是她說的是單身的人,肯定會以為是想要追他吧?

「唔……」她又傷神了一會,「這個嘛……卓……晴偉?」

「不覺得他滿帥的嗎?」葉玉橙又補充。

「的確,是滿帥的。」李瑤回,「不過可惜,他有個很穩定的女朋友了。」

「也是呢。」葉玉橙說,「不僅長得帥,又是個很為女朋友設想的好男人。」

「要是他沒死會,我肯定要追他。」李瑤感嘆表示。

葉玉橙只是尷尬地笑了笑。

隔幾天之後,有一天,葉玉橙獨自一人行走在校園的走廊上。

開放式的走廊,四周是一間一間區隔的教室。走廊的外側有擺放著一些盆栽、小樹等綠色栽培物。

「玉橙!」一道渾厚的男性聲音,突然叫住了正在行走當中的葉玉橙。

葉玉橙疑惑地轉頭一看—

只見,面前站立了一名穿著白色襯衫與牛仔長褲,高大挺拔,臉部留有一點鬍渣,五官深邃,十分帥氣的一名男性。

是她的同學─「卓晴偉」。

「啊?辛苦了。」見狀,葉玉橙熱情地問候。

因為這一名男生也是系學會籌備的工作人員,不過被分配到的是其他工作。

「我等會還要跟大家一起去發小卡片給大一新生,啊啊,忙死了。」卓晴偉口吻熱絡,渾厚的嗓音十分具有磁性。

「真是辛苦啊。」葉玉橙笑說。

「那,拜拜了。」卓晴偉玩笑似地揮揮手,表示。

「好的,路上小心。」葉玉橙也揮揮手,微笑地慰問。

等到男方走掉之後,葉玉橙突然想到:雖然同班了一年,但是兩人各自屬於不同的交友小圈子,除了幾堂必修課程之外,選修的課程也都不一樣,平常幾乎沒什麼交談。像這樣熱絡的對話,這好像是第一次?

不過葉玉橙也不以為意。

自從這一次之後,卓晴偉就經常主動向葉玉橙搭話。

又有一天傍晚,天色開始昏暗,下課時段,葉玉橙一人剛行走出一棟學校的建築大門,只見,剛好卓晴偉又從外頭迎面走來,似乎是剛從別的地方忙完回來。

卓晴偉這一次一身黑色高領襯衫,搭配牛仔長褲。葉玉橙則是穿著漂亮的花紋白底連身洋裝,一雙紅色的高跟鞋,手拎著粉紅色女用提包。

「玉橙,現在要回家嗎?」一見到女方,卓晴偉便熱情地問起。

「辛苦了。」葉玉橙笑回。

「啊,對了。」卓晴偉突然想到,「等一下,要不要一起吃個飯?」

「不用了啦。」葉玉橙笑說。

「什麼不用,妳一直為了這一次的迎新準備這麼認真,我作為統籌之一,慰勞慰勞妳也是應該的。」卓晴偉微笑地表示,十分親切。

咦?

這是怎麼一回事?

葉玉橙此刻的內心突然浮現這一問號,思考了一下。不過倒也沒有多加聯想。

稍晚時分,在一間西式料理餐廳。

「這是法式香料香煎魚排。」一名男性白圍裙的高大服務生,將一盤精緻的料理端上桌面,說。

「謝謝。」卓晴偉紳士地回。

服務生離開了現場。

餐廳的格局裝潢十分雅致,店內播放著古典音樂,設立了琳琅滿目酒瓶的吧檯,整齊排列的一張張客席桌椅,附近優雅用餐的男女。其中一張客席,桌上兩側擺放著裝了紅酒的高腳杯,與精緻料理的方形陶瓷盤子。兩對面的椅子,坐立著葉玉橙與卓晴偉,兩人正熱絡地交談。

葉玉橙用刀叉切了盤中的一小塊魚肉,叉住,正優雅地送入口中。

卓晴偉則是正在發言。

「好好吃。」咀嚼,吞嚥之後,葉玉橙驚訝地表示。

「對吧?」卓晴偉見狀,開心地回。

「來,多喝點紅酒吧。」語畢,卓晴偉端起一旁的紅酒瓶子,剝開已弄鬆的軟木塞,伸手,瓶口朝向葉玉橙那已剩下四分之一左右殘量的高腳杯,添加起紅酒。

「謝謝。」倒至杯口的八分滿之後,對方停止,葉玉橙表示感激。

「但是……你的女朋友,現在應該在等你吧?」葉玉橙有一些過意不去,說,「你們不是正住在一起嗎?」

「沒事的。」卓晴偉從容地表示。

「她每天總是要打工到很晚才回家。」將紅酒的瓶子擱置在一旁放好,卓晴偉繼續說,「每天回到家都是三更半夜了,總是把我這個男朋友晾在一邊。」

卓晴偉的口吻從容,沒有責怪的意味,反倒只是普通的話家常。

葉玉橙笑了笑。

「我有一次回家,本來買好了大餐要跟她一起分享,結果變成只能我自己吃光。」卓晴偉笑說,「不過她要兼顧課業又要兼顧學費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。」

「你真是個善解人意的好男朋友啊。」葉玉橙微笑稱讚,端起高腳杯,喝了一口。

「是的呢。」卓晴偉玩笑似地回。

「是在想要交往的男朋友排行榜的第一名嗎?」卓晴偉突然陶侃地問。

被這一問,葉玉橙倒是愣了一下,隨即笑笑。

「是的呢。」葉玉橙回。

「真的嗎?」卓晴偉突然表情轉為認真,又問。

事實上是早在前些日子,有一次卓晴偉在與李瑤閒聊某一堂課程的報告內容的時候,李瑤無意中提起,卓晴偉似乎是葉玉橙喜歡的那一款類型。她認為他既帥氣、對待女朋友又很好。

這樣的一番話語,一方面令卓晴偉大為震驚,一方面也令他十分振奮。

回到餐桌上,一想到這一點,卓晴偉說話的表情又更加認真了。

「像玉橙妳這麼漂亮的女生還是比較好呢。」卓晴偉突然表示,「不要害怕,玉橙。勇敢地說出來吧!」

「欸?」葉玉橙面露疑惑,一時不太明白對方的言下之意。

「妳的真正心意。」卓晴偉補充。

「什麼同學啦、有女朋友啦,妳完全不用在意那些。」卓晴偉開始口吻熱血地強調,「妳就把妳的心聲大膽地說出來吧!」

「呃……我不太懂你的意思。」琢磨了一會,葉玉橙試著直言心中的疑問。

「我都從小瑤那裡聽說了。」卓晴偉說,「妳說我是妳喜歡的那一款類型。真沒想到,這麼好、這麼漂亮的女生,就在我的身邊,我卻從來沒有察覺妳的心意。」

「這是我的錯。但是沒關係,現在還來得及。」卓晴偉的情緒越說越是亢奮,雙眼炯炯有神,儼然充滿了期待,「愛要多一點勇氣。來,不要害怕,大膽地說出妳的心意吧!」

葉玉橙愣了好一會。

這個人……是不是誤會了什麼?

下一秒,她的心中只浮現這幾個字。

「不好意思……」好一會,葉玉橙才把無言的思緒整理清楚,再保持風度地微笑,說,「我晚一點還有事,可能要先離開了。」

「謝謝你今晚的招待。」葉玉橙提起擱置在座位旁邊的粉紅色手提包,取出同樣也是粉紅色款式的女用長形皮夾,正準備打開付款。

「啊?我請!」期待落空的卓晴偉先是愣了一下,趕緊展現紳士風度,表示。

「沒關係。」葉玉橙不理會對方,還是取出了一張千元大鈔,擺放在桌面上、黑色長形板子夾著的帳單紙張旁邊,回。

自此之後,葉玉橙開始刻意與卓晴偉保持距離。卓晴偉傳來的任何簡訊皆是已讀不回。在學校因為系學會的事情需要開會的時候,話題也都只限定在公事。一討論完,就刻意避開卓晴偉。

對方似乎一開始還一頭霧水。再過一陣子,課業與考試開始多了,大家都開始忙碌起來,葉玉橙也慢慢地減少了系學會的事務,於是便名正言順地漸行漸遠了。

時間點再度回到現在。

夜晚,天空依舊黑色深沉,市街上高低聳立的建築物,透出五光十色的霓虹燈。風聲蕭蕭,吹過臉頰,有一點涼意,十分舒服。

葉玉橙站立在堤防邊,撥弄著被風吹亂的頭髮,深黑的長髮飄逸,嬌小的身子,深紅色的上衣外搭一件咖啡色可愛背心,俏麗的牛仔短褲,突顯出一雙雪白纖細的大腿。

姜善為也站立在附近不遠處,兩手插在長褲的口袋裡,黑色短髮,身形高大,身穿條紋運動衫,二人持續眺望著前方的美景,交談著。

「完全‧不知道他在想什麼。」故事說到一半,葉玉橙表示,「而且都已經是有穩定女朋友的人了,還跑來勾搭女生,這真是……」

說到憤慨之處,葉玉橙皺了一下眉心,小小地噘起了抱怨的櫻桃小嘴。

「哈哈。」姜善為乾笑了幾聲。

一會,他抬起頭,專注地凝視起眼前夜晚城市中的美景,眼神深邃,似乎若有所思。

「我問妳。」凝視了一陣子,他突然開口,「妳覺得,結婚是什麼?」

「唔……」葉玉橙雙手交叉擺於胸前,表情認真地思考了起來,「你看,人們不是常說『婚姻是人生的墳墓』嗎?」

「就那種感覺吧。」她笑笑,輕描淡寫。

「所以啊。」姜善為仍是思考著,一邊說話,「妳才會為了未婚夫,即便壓抑自己,也想得到幸福。」

葉玉橙想了一下,抬起頭,微笑著說。

「因為我知道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,是得不到幸福的。」雖然她的表情十分輕鬆,不過言語卻是充滿了感慨。

「妳放棄了嗎?」姜善為突然這麼一問。

「放棄不對嗎?」葉玉橙的笑容、那一臉的表面輕鬆,仍舊沒有改變。反問起。

「不。」姜善為的話語停頓了一下,「我覺得挺帥氣的。」

葉玉橙看了姜善為的視線一眼,男方的態度十分認真。

她更加深了臉上溫暖的笑容。

俏皮地小跳步到堤防的階梯邊緣,玩耍似地開始兩手平舉,保持平衡。

「善為。」轉過身,再度注視起男方,背景映襯著漂亮的深黑夜晚點綴五顏六色的城市霓虹燈,葉玉橙的表情寫意,「你是上天所賜給我的,最後的晚餐。」

「我要把你吃得連骨頭也不剩。」她又強調,口吻打趣。

「哈哈……」姜善為會心一笑。

於是,這一夜,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,在這一處涼風徐徐的堤防,一對陌生男女,沉浸在有說有笑,已聊到忘我……

漸漸地,再經過數個小時,天色開始轉亮了,清晨的光線照亮在男方緊閉雙眼的臉龐。

「善為—」女性的聲音在溫柔呼喊著。

不知何時,男方坐立在附近,靠在一面牆壁旁,身子側傾,一手撐著頭部,不知不覺睡著了。

女性的呼喊聲音,令姜善為微微睜開了雙眼。

「善為—」對方又呼喊了一聲。

意識清醒之後,姜善為站立了起來,面前的人,是一名嬌小的女性,長髮飄逸,正迎面凝視著自己。

「你看這個。」葉玉橙突然抬起手,仰頭表示。

見狀,姜善為迅速俐落地小跳步、行走至女方的身旁,順著她抬著的手所指向的天空方向,也看了過去—

只見,清晨的天空瀰漫著一陣白霧,白霧的後方是最高聳的那一棟建築─臺北一零一大樓。在一零一的後方,開始透出黃色陽光的照射。

溫暖的溫度,正適合涼涼的微風,彷彿正歡迎著這一個充滿愜意的早晨。

兩人紛紛微笑地沉浸在此時此刻,眼前所見的美景。

「都早上了呢。」沉默了一會,葉玉橙又眺望了一下四周亮白的清晨,說。耳邊開始響起密集的鳥鳴聲音。

「回去吧。」姜善為表示。

稍晚,兩人一邊有說有笑地聊著天,一邊行走在回飯店的路途上。

「妳朋友那邊沒事吧?」姜善為問起。

葉玉橙笑了笑。

「誰知道呢。」她回。

「女人的友情不是很複雜嗎?」姜善為又問。

「很複雜。」她輕描淡寫,「不過算了。」

「葉玉橙的時間,也所剩無幾了。」她的口吻,彷彿看得頗開。

「最後一晚,謝謝妳。」姜善為說。

葉玉橙玩笑地用手肘推了身旁的他一下。

「我才謝謝你。」她微笑地表示。

兩人繼續相伴地行走著。

「我的旅程,馬上就要結束了。你呢?」葉玉橙問起。

「結束不了呢。」姜善為感嘆。

行走至一塊偌大的廣場,一排立著的欄杆旁邊,兩人才停住了腳步。

「送到這裡就可以了。」葉玉橙笑說,轉而正面面向男方的視線,「再和你待在一起的話……我會不想回去的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姜善為回,表示理解,眼神溫柔。

「或許……許多時候,許多的心情,被壓抑著的真實想法,因為恐懼,恐懼著旁人的眼光與評價,無法對身邊的人訴說。反而是不認識的、全然陌生的人,可以放心地傾訴呢。」葉玉橙又說,「如果,我哪一天離婚了,要不要試著交往看看?」

姜善為笑了幾聲。

「這建議不錯。」他說。

「我可以最後再問妳一個問題嗎?」姜善為又突然提起。

「問吧。」葉玉橙欣然地回。

「這就是……妳之所以假結婚的原因嗎?」姜善為的問題,拋出了一顆驚人的震撼彈。

葉玉橙先是愣了一下。

一會,恍然大悟地再度面露微笑。

「原來你知道啊。」葉玉橙笑說,「我就知道……你還是沒有真正交代你的來歷。」

「那……」姜善為也面露起笑容,「再見。」

葉玉橙點了點頭。

語畢,姜善為轉過身子,朝向另外一個方向快步行走,離開了現場。

現場只留下了仍站立在廣場的欄杆旁,葉玉橙嬌小的身形。

望著對方離去的方向,那人的身影已消失在彼方,她凝視著,思考了一會。

天色更加的明亮了,附近開始響起馬路上行車的引擎聲音。

葉玉橙再仰望了一下天空,之後,從上衣的口袋,取出了智慧型手機,滑了一下,將手機貼在耳朵。

「喂。」接通之後,她開始對話。

「早。」

「抱歉,吵醒妳們了嗎?」笑了幾聲,口吻親密。

「我現在要回去了。」她表示。

再稍晚一點之後。

在飯店的其中一間客房。

房間中,咖啡色的典雅木質大門,「喀嚓」一聲,深色的門把被轉開。

室內並沒有開燈,只有透過已拉上的窗簾,投入的部分陽光亮度,所以顯得有一點昏暗。

一會,只見葉玉橙手拎著一只紅色的塑膠袋,袋中裝了一些物品,小心翼翼地踏入室內,關上了房門。努力保持小聲。

看著眼前,柔軟的雙人床鋪上,渾厚的白色棉被,覆蓋在躺著的兩名年輕女子身上,兩名女子枕著柔軟的白色枕頭,面對面側睡。

葉玉橙的步伐更加小心翼翼,深怕吵醒二人。

「歡迎回來。」一道女性的說話聲音,稍微嚇了葉玉橙一跳。

只見,躺在床鋪上的、枕頭上的,短髮的那一名女子,張著炯炯有神的視線,看著葉玉橙,面露微笑。

「吵醒妳們了嗎?」葉玉橙有一點愧疚地問。

「我們根本沒睡!」令一名躺在床鋪上的長髮女子,突然一個掀開被子,坐立起身子,凌厲地看著葉玉橙,充滿怒氣,說。

見狀,葉玉橙有一些尷尬。

「妳知道我們有多擔心妳嗎?打電話又關機、完全聯絡不到人。」長髮女子─李瑤,開始抱怨,「我們差一點要去報警了,妳知道嗎?」

「妳生氣了嗎?」葉玉橙更加愧疚。

「我是沒事。小瑤是真的很擔心。」短髮女子─范婷,冷靜地說。

「我是生氣啊。」李瑤噘起嘴,還無法消息怒火,「道歉。」

「為什麼道歉?」葉玉橙疑惑地問。

「為妳讓我擔心了。」李瑤回。

思索了一下,點了點頭表示明白,葉玉橙朝向對方深深地鞠躬。

「對不起。」

李瑤原本生氣的表情,轉為了動搖。

「我知道了。」李瑤表示,「原諒妳。」

「哎呀?真坦率。」范婷見狀,吐嘈。

「因為其實也無所謂。」李瑤也思索了一下,說,「只要妳是真心開心的話,那就夠了。」

說到這一段的時候,李瑤的口吻已十分溫柔,眼中滿是關心。

「小瑤—」聆聽了這一番話噢,葉玉橙撒嬌式地痛哭流涕,撲上了床鋪,和李瑤抱在一起。

兩人都打鬧笑得十分開心。

「但是,妳當初是不是跟卓晴偉說太多了。」躺在李瑤的懷裡,葉玉橙口吻俏皮地提起,但沒有一絲責怪的意味。李瑤安撫著葉玉橙柔軟長髮的後腦勺。

「妳看,我就說她很在意吧。」李瑤轉頭看向范婷,表示。范婷笑了笑,也點點頭。

「也是。」葉玉橙突然口吻正經,「原諒妳。」

李瑤看了一下懷中的葉玉橙,逗弄式地攪亂起她的頭髮。

「我是覺得讓人擔心的妳比較過分。」兩人開始搔起對方的癢,被扭動身子,女生在床鋪上打鬧的歡笑聲瀰漫在昏暗的房內,十分開心。

在臺北的旅程,就在這一天的早晨中,劃下了句點……

稍晚的時間,接近正午時分,在臺北火車站外側的大廳商場,寬敞的大廳正充滿了人來人往。

三名打扮亮眼的年輕女生─葉玉橙、范婷、李瑤,仍是嘻嘻哈哈,一邊聊得很歡樂,三人正準備回高雄。李瑤正手持著一支頗長的紅色竿子,遠端竿子的一頭,架著一只智慧型手機,是自拍專用的竿子。

三人正喬著竿子的角度,臉湊在一起,準備自拍,留下紀念。

「不對、不對,再過來一點。」

「明明就是妳要求最多。」

「是啊,妳要求最多了。」

三人一邊喬著拍攝角度,一邊互相吐嘈,情緒開心亢奮。

「拍了,要拍了喔?」

三人把臉湊在一起,手比著「V」字,齒白微笑,李瑤準備操作長竿,按下手機的快門—

「喀嚓」!快門拍攝的一瞬間—

隱約地,葉玉橙意識到附近似乎有一名眼熟的高大男子行走而過。一拍攝完,趕緊轉身朝那個方向觀看。

在火車站外側大廳商場的眾多入口,其中一個入口處,一個推著餐車的小吃攤位,一名黑色短髮,身形高大,穿著條紋運動衫與長褲、球鞋的男人背景,站立在那裡,在攤位的店員面前購物,在遠方。只看得到背影,看不見正面,卻莫名地有一種熟悉之感。

「怎麼了?玉橙。」耳邊傳來閨蜜李瑤的疑問。

回過神來,葉玉橙笑笑、搖搖頭。

「沒事。」葉玉橙淡淡地表示,會心一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