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虛幻中秤出真實


第六章

─測試,開始。─

一、



在附近隨處可見農田的鄉村,我獨自地行走在小路,艷陽高照、顯得有些炎熱,我看著一條清澈的小溪、蹲下身子、伸出手臂,沾了點水,從肩背包的口袋,取出隱形眼鏡,用手指撐開自己的左眼,將其中一塊以輕觸眼球的方式戴上。眨了眨眼睛,試著習慣鏡片。

再戴好另外一隻眼睛之後,我起身、拍了拍膝蓋的褲管沾到的灰塵,睜開下定決心的眼神,朝向目的地前行。

在鄉間小路的盡頭,有一棟宏偉、莊嚴的建築,建築的門口是一道緊閉的閘門,我人站在閘門前面,伸出手、按下了閘門左側牆面、紅色的門鈴。

「您好。」我對著門鈴上設置的對講機說。

「我的名字叫梁伊凡,有跟貴公司預約了時間進行面試。」

「請進。」對講機的那一側,傳來一名年長男性的嗓音,回。

閘門先是傳來「嗶」一聲,接著開啟了。我推開了閘門、隨後順手把門帶上,走進了前院。

我行走著、同時觀測了一下周圍的環境,前院的空間相當寬敞。行走到建築物的正門,有一名白髮蒼蒼、但身穿西裝領帶的男性正在等候,似乎是負責帶領我進入室內的人。

「首先,歡迎您來到這裡。」長者說,嗓音是剛才對講機中回話的那一位,「請往這邊走。」,他說。

我跟在長者的後面,進入了屋內,行走在寬敞的大廳,大廳的兩側擺了不少藝術雕碩品。牆壁上間隔沒幾公尺就掛了藝術繪畫。不知是真品還是贗品?但看起來氣勢驚人。

行走到了一處敞開著大門的房間,看起來是一間會客室,長者突然停下了腳步,「您,先在這邊等一下。」他說,便先行離開。

我觀察了一下會客室,走入了房間之內,內部的擺設依舊富麗堂皇、牆壁上依舊掛了藝術繪畫,還有氣派的桌子、鋼琴。沙發上坐了一名正在等待的女子,一身正式的套裝、手提著包包,她看了我一眼,又冰冷地移開了視線。

似乎是其他的應徵者。我心想。

我再望向另外一個方位,一張皮椅上,一個面孔突然朝我微笑、招著手,是一張十分眼熟的面孔。我行走了過去。

「是你啊。」那張眼熟的面孔的主人─一名戴著寬邊帽子的婦人,露出一種親切、爽朗的表情,說。

是那天……在火車上遇到的那個人?我記得,這個人叫「鞏月娥」。

「我們又見面了。」鞏月娥面露微笑地說。

「是啊,沒想到,妳也是這次的應徵者。」我回以微笑。

我們交談到一半,我突然意識到會客室的門口站了一個人,轉頭看去,鞏月娥,與沙發上的那名陌生女子,也往同一個方向觀看。是剛才負責接待的那位男性長者,他伸出手臂、示意我們三人跟著他,往另外一個房間行走。

我們跟著長者,來到了一間矩形格局的房間。房間內有七張方形桌子、搭配椅子,七張桌子上都放著測試考卷,桌面左上角用貼紙註明了每一位應試者的名字,現場已坐了正在等待的另外四名應徵者,二男、二女。

二男都穿著西裝、襯衫,一名體型壯碩、留了鬍子,目測三十多歲,另一男稍微消瘦,但頗高,目測二十多歲。

二女也都穿著整齊的套裝、化了妝,一名穿著白衣,盤了髮髻,目測三十多歲,另一女是深色套裝、內搭白色襯衫,目測二十多歲。

「真是不好意思,請各位再耐心地等候一下,面試官馬上就到。」長者接待員又表示,語畢,又再度關上房間的門、離開。

我、鞏月娥、陌生女子三人各自走向自己的座位,我在註明了我的名字的那一套桌椅坐下,其他二人也就定位。

我看了看桌面上的測試卷,紙張呈現正面朝上,只註明了考生的編號,朝下的那一面想必就是考題。但因尚未經由主考官允許,現場沒有一個人敢擅自翻開考卷。

再觀察一下周圍的環境,正前方有一個大螢幕,螢幕一片黑色、並沒有打開。螢幕下方有一張長桌、桌上擺了一個黑色的計時器。計時器螢幕上的紅字、呈現歸零的狀態。

又有一名西裝筆挺的男子從門外走進了房間,這次是一名目測四十多歲、身材高大的男性,頂上無毛,看起來不像是禿,比較像是刻意留的光頭造型。

「我是監考人。」這位乍看像是主考官的男性立定在長桌前方、中央位置,向眾位應徵者表明了身分。口吻十分有威嚴。

「接下來你們要仔細地聽我所說的每一句話。」監考人毫不廢話、單刀直入地表明了立場,看起來是要講解這場測試的規則。「我不會重複說第二遍。」監考人表示。

所有人都豎起了耳朵、屏氣凝神、凝視著嚴肅的監考人,十分慎重地仔細聆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