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虛幻中秤出真實


二、



「王詩涵」是只晚我一個禮拜進入公司的新人,但我是行政助理,她是業務,同時,她也是目前公司除了亞姊、美琳之外,第二位「女生員工」﹝公司的陽剛之氣鼎盛﹞。王詩涵跟我同年紀,年輕貌美,甫進入公司時,「豬哥」們都待她十分溫柔、噓寒問暖,健談隨和﹝即便我來已快一個月,「豬哥」業務仍是處處歧視,原因是我的外貌不好看、衣著不是名牌,又是個男的﹞。

只是俗話說,江山易改、本性難移,此一好景,並沒有維持了多久,隨著每日努力學習的王詩涵,因從未接觸過傢俱,壓力漸大,朝夕相處,膚況、膚色難免有開始變黑、偶爾長一、兩顆痘痘,膚況較差的階段。很現實地,「豬哥」們就越來越顯露了真面目。

終於在一日,積壓已久的火山,稍微爆發了。

「好啦!我太笨了可以吧?」正在操作著Power Point簡報的王詩涵,對著另一名資深業務─林炎剛,一連串的指責、消遣似的羞辱,沉不住氣、迸出了這句。

「妳在講什麼東西?」林炎剛不耐煩地問。「誰說妳很笨?」

「就……很多人啊,美琳姊也說我很笨、羅伯也……讓我感覺,我好像真的就是很糟糕!」

王詩涵越說、越開始支支吾吾,眼眶宛如快迸出眼淚。

「他們怎樣說妳很笨?妳說啊!」林炎剛吼。

「沒……算了,我不想講。」王詩涵刻意轉移目標到操作簡報上,把話又吞了回去。

「說啊!怎麼不說?妳出來外面,我們出來談。」林炎剛把鑰匙一拍在桌上,口出十月門口,只見王詩涵看看我、不知如何是好,便躡手躡腳地、戰戰兢兢地跟了出去。

氣氛十分凝結。

其實她一直做得很好,認真、細心、積極。

從她入職的那天起……直至今日,我在一旁,是看在眼裡的。

下午,王詩涵被調去支援特美,十月的櫃檯只剩下陳之藩、羅伯、張美琳,與正在處理文件的我,四人。

三人在閒聊,我正準備撥打電話給銀行。

「羅伯是很有潔癖的!」

不知聊到什麼話題,張美琳突然如此表示。

「當然啊!我對自己的要求很嚴謹,我在我家,我連物品擺放的每一樣位置、角度,都要正確,這才叫『態度』!」羅伯得意洋洋地,如此形容自己。

我在一旁聽著,有些嗤之以鼻……果然是業務嘴,說謊不打草稿。我心想。

一個三、兩天就在遲到,連續遲到數個月的人﹝原因只是睡過頭﹞,在說對自己的要求有多嚴謹?鬼才相信。

當然,我並未說出口。

正是在此時,陳之藩接到了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。「什麼?倉庫貨品的項目不對?」他嘹亮的吼叫,響徹了十月。

「伊凡!我那天請你去倉庫收貨,你有看品項有沒有送對嗎?」陳之藩隨即跑來我面前,很慌張地興師問罪。

「那天司機送來的是兩張小桌子、一張圓凳,我簽收之後,有跟司機確認過、也問過你……」我說。

「你問過我?」陳之藩一臉嗤之以鼻,情緒激動。

「幹嘛?收錯貨喔?」羅伯問。

「應該要送的是兩張小桌子、兩張圓凳,你收貨的時候,難道都不會確認清楚嗎?」陳之藩開始發飆了、大呼小叫起來,「你不要一副『反正這是業務的事,不干你的事』,你也要注意一下啊!我真不知道你腦子到底在想什麼耶!」

我開始盯著他看、保持著虛假的微笑、冷冷地,不發一語,也不與他吵。

你當初只丟一句「去幫我收貨」,就只顧著講電話、甜言蜜語,我問你你也不理,你當然沒印象。你的工作、拖拖拉拉,要請別人幫忙,也不交接,現在竟有臉推卸責任?

真是「會吵有糖」,噁心到骨子的人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