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甜味的拿鐵Human Nature


第十六章

口是心非。



時間:一個月前。

地點:市中心,Starbucks二樓。

連綿的細雨,逐漸隨著晚風的加強而顯得吵擾,雨聲,卻打亂不了這份心情,這份……寧靜。

使用了多年的筆記型電腦,在那標記著「ACER」的黝黑外殼下,正儲存著每一章原稿的檔案,紀錄的,是每一份真實,每一份虛構。

以及,每一份……回憶。

「看來……你並沒忘記當年的承諾呢。」

對面的女孩,留了挑染的長髮、一身簡約打扮,闔上閱讀完的列印稿件,將整本小說安放在桌面,手指點了點文章的標題……「沒有甜味的拿鐵」,笑著問。

我擱下手中的咖啡杯,特製的Latte,熟悉的味道,似乎深入記憶。

『雖然不是第一個……』

『不過,我說過,我的小說完成後一定會讓妳看的。』

『……麗佳。』

她輕笑,搖搖頭。

「其實……我很驚訝。」

『妳這次回來,停留的時間真的很短暫。』

「嗯,後天就要回去了。」

不曉得為什麼,我們突然同時沉默了一會。

『我聽說……芙恩的那些假消息,是妳的意思?』

「嗯。」

我猶豫了一下,有句話總覺得不知該不該問。

『有個問題……如果妳不想回答,妳就別理我沒關係。』

『對妳而言……見我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嗎?』

「其實……不會。」

她似乎很認真想了一會。

「只是……這麼多年沒連絡了,你應該也有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對象,我突然出現……我怕你會尷尬。」

「另一個原因是,這對我來說,是種掙扎。」

「我不確定……自己現在的感覺,究竟是像當年一樣,是喜歡?還是只是出於對朋友的關心。」

『那……是什麼原因讓妳改變念頭呢?』

她搖搖頭,用食指在空中畫了一個圓圈。

「或許……是我發現,我顧慮得太多了吧。」

很奇妙地,在這個當下,我非但不覺得尷尬,反而覺得很自然、很親切,就像只是……很單純的在跟一個多年未見的好朋友敘舊一般。

「有機會的話到檀香山來玩,我會好好招待你的。」

她笑說。

『如果我有那個錢的話。』

我苦笑。

我們同時望著彼此,記憶中熟悉的默契,似乎又在這時候重現。

『……還是朋友?』

「當然。」

她的笑容,說明了一切。

牛奶化成的白色漩渦,在黑色的咖啡中盤旋後,消散。

她最後,還是離開了。

一個月前的記憶,五年前的記憶,就宛如昨天才發生一樣,在這當中,有失也有得,我從麗佳的身上學到了很多。

我很慶幸,雖然最後兩人沒有在一起,但卻還是會互相關心的好友。

要在一段失敗的愛情中獲得友情,是否放得下那份尷尬,往往是決定雙方以後是朋友還是陌生人的關鍵。

通常,這並不容易做到。

在見麗佳以前,我一直以為我無法很自然的面對她。

想不到情況卻意外地順遂。

一個失敗的愛情,會無法繼續維持友誼,是否因為我們還在意對方?

而這種在意,促使我們想逃開跟那個人有關的一切,我們不知道當自己再見到對方時,該用什麼反應?

於是,我們害怕,害怕失控,害怕矛盾。

這種逃避……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其實根本放不下這段關係?

我們究竟是想逃開這個人?還是想逃開自己心中的尷尬?

而要在一段爭吵中劃下句點最困難的就是,雖然在感情上離不開對方,但是在行為上……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

『不好意思喔,森緹。』

我喝了一口塑膠杯中的奶茶,繼續著我的打字。

『要不是我家附近在施工,吵得我無法寫稿,也不用特地跑來借用你這裡。』

森緹搖頭,表示沒關係。

「你把小狗也帶出來啦?」

可娣抱著斯利普諾,逗弄著牠在玩。

「欸!你看你看,牠還會兩腳站立耶!」

她用手肘推了推勒,語氣很興奮。

勒只是淡淡地瞄了一眼小諾的吐舌,就繼續看著他的書。

玄關的地方傳來開鎖聲。

傅磊雅提著大袋小袋,手持鑰匙向我們打了招呼,往廚房行走而去。她打開冰箱,將袋裡的東西一一放進去。

「這些是什麼啊?妳怎麼買了這麼多?」

可娣問。

「喔?沒有啦……」

傅磊雅一邊忙著,一邊說。

「這是我爸媽出國玩帶回來的食補。我想說有人最近剛康復不久,會比我需要這些。」

她說這句話時,似乎刻意不想看森緹。

而從傅磊雅進來開始,一直到廚房,森緹似乎也刻意移開視線。她忙完之後,臨走前看到清空的垃圾筒旁掉了一塊廢紙團,便蹲下、撿起,順道帶走。

從頭到尾,她跟森緹好像都裝作彼此不存在一般。

『才剛來就要走啦?』

「我明天有一份報告,想先去找點資料。」

她現了一下公文袋,有點尷尬地微笑。

其實根本沒有報告這回事。

森緹他們玩這種互相關心,卻又裝做陌生的遊戲,已經一個星期了。

「我晚點還有課,那……我先走了。」

待傅磊雅離開之後,我們三個人將目光轉移到森緹身上。

他似乎早有心理準備,我們會問什麼。

『森緹,你們倆……』

「我知道……」

森緹嘆氣。

「我很想和好啊,可……我就是拉不下臉來嘛。」

「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是個自尊心很強……好啦!有時候是太強的人。」

『你自尊心強,磊雅也自尊心強,那這樣下去你們想冷戰到什麼時候?』

「我們也不是說刻意冷戰,只是……」

「哎呀!我也不知道怎麼講,很多時候我很想放下身段,但每當面對她時,我明明在乎她,做出來的卻又是冷漠。」

「那你是比較在乎自己的面子?還是比較在乎她呢?」

可娣笑問。

「人總是習慣尊敬自己不在乎的人,而傷害自己最在乎的人。」

「同意。」

勒點頭。

『這是種競爭嗎?』

『競爭誰撐得久,誰先道歉,誰就是輸的那一方。』

「這是種考驗。」

可娣說。

「能夠度過爭吵的就能讓感情加溫,度不過的,就會埋下一塊地雷。」

「這考驗你們兩個人到底適不適合。」

「唉!我到底……該怎麼做才好呢?」

森緹按著腦袋,一副傷腦筋的模樣。

不過對我而言,還存在著另外一種考驗。

自從告白事件以後,我盡量避免跟謝琳接觸。就算是有在同一場合討論專題而不得不相處的情況,我仍然避開與她交談的機會。

或許是我怕會喚起自己對她的感覺。

有了麗佳的這次經驗後,我開始有點信心,既然我跟麗佳可以很自然地應對,那麼對謝琳……或許也可以自然。

我是這麼想的。

這天我剛到學校,就接到電話,同組組員要我先去跟系上助理借用討論教室,她們一下就到。

這棟樓層有兩間專題教室,要使用必須先跟負責管理的人員登記、借鑰匙,而指導老師跟我們這組在開會的時候,謝琳那一組就會在隔著透明玻璃的另一間等待。

我一如往常,去助理的辦公室。

當我走進那個地方的時候,眼前出現的……竟是謝琳跟她的組員閒聊的畫面。

……她們早就已經到了。

這其實不算巧合,因為等一下我們本來就會在同一個地方開會。

但我卻依然很驚訝。驚訝……是因為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。

在這當下,我不斷說服自己,把她當同學看就好了,既然是同學就沒什麼好尷尬的,這是我自然面對這個人的機會。

我拿著文件,緩步朝著她們的方向走去。

要自然……要自然……

我在內心一遍又一遍地默念著。

她似乎也注意到我,當我行走經過她身邊時,大方地打了招呼。

可是……我卻裝作沒發現。

我登記完資料,拿了鑰匙,就立刻回頭離開現場。

那天一直到開完會之後,我跟她依然沒講過半句話。

這時我才發現,原來即使我們很多時候知道該怎麼做,但實際遇到的那當下,行動要跟想法一致……是如此困難。

而同一時間,心行不一致的人還有另一個。

「你是比較在乎自己的面子?還是比較在乎她呢?」

森緹注視著傅磊雅在廚房倒水的背影,突然想起了可娣的話。

「妳……其實不用這麼大費周章沒關係。」

「你別誤會,我只是舉手之勞而已。」

磊雅冷冷地回應。

「你心臟不是又痛了嗎?沒人在旁照顧我不放心。」

她的態度很冷淡,但他的心情卻很窩心。他終於明白到,根本沒有所謂的競爭,因為雙方都會是最輸的那一個。

他發自內心會心一笑。

磊雅揀完藥丸,正準備端熱開水給森緹服用,端杯子的右手,突然被另一人之手握住。

「……對不起。」

她轉頭,森緹站在身邊。

「我最近太幼稚了。」

「這形同陌路的遊戲……很累,我不知道我還能夠忍受跟妳冷戰多久,我們的吵架,可以就到此為止嗎?」

磊雅一聽,愣了一下。幾秒鐘之後……她的左手也覆蓋上他的手掌,前一秒的冷淡,在這一刻已瞬間軟化。

「抱歉,我自己……也有點意氣用事,其實我也……一直希望這次吵架能落幕。」

「只是一直拉不下臉。」

他們兩人望著彼此,突然同時笑了出來。

在這一刻,可娣的問題,他已經有了答案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