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甜味的拿鐵


第三章

戲中戲。



在學校的禮堂。

這裡是我們平常開朝會的地方。

一男兩女正站在舞臺上排演著一小時後要彩排的台詞。前腳才剛踏入禮堂,睡過頭的我以為我會遲到,不過還是早到了一分鐘。

當然,我知道是在危險邊緣。

「你來啦?町,這給你,劇本又有些修改。」

方森緹一看到我就說,遞給我一疊新的劇本。

我們明天就要公開在校外的人面前公演,演的是歌劇魅影,不過從頭戴金色假髮與穿了一身洋裝的森緹看來,可以得知我們演的是搞笑版。

原本只是校慶我們負責娛樂大家的一個主意,誰知道好死不死教育部會有官員來參觀,希望我們再演一次,這次會開放全縣市免票入場。

這下好了,每個人都很緊張。

「不對不對……」

身為克麗絲汀的森緹對著一個講錯台詞的女生說。

「妳今天是怎麼回事啊……一直NG,之前妳都很順的啊。」

在森緹身旁對戲的兩個女生,一高一矮,高的叫高芙恩,矮的叫馮喬芬,她們是校內的八卦二人組,而NG的是高芙恩。

「對啊……芙恩,我覺得妳今天一直都是心事重重的。」

馮喬芬也忍不住問。

喬芬是一個沒什麼存在感的人,不是我們刻意排擠她,不過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很容易忽略到她的存在。她的一切都非常平凡,成績中等、體育中等,性格沒特別耀眼之處、但也沒討人厭之處,因為太平凡了而顯得不起眼。但事實上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。

相比之下,高芙恩就完全相反了。她太過高調、太過活潑、太過耀眼,似乎生來就是屬於在交際圈中穿梭自如的人。搭起這性格截然不同的二位妮子的友誼橋梁的,則是她們都有著對八卦十分敏銳的嗅覺。

「沒事……我會有什麼事?」

「繼續繼續!」

高芙恩顯然不願正面回答,又一副三八口吻說。

其實我們都知道高芙恩最近狀況不好,家境清寒的她最近正跟學校另一人競爭一份優渥的獎學金打工機會,而她很需要這筆錢。

她跟她男朋友也不順,她總是怨她男友是大木頭,乏味、不浪漫、不貼心,可她男友也著著實實是個粗人。

「當然……每天都有愛情的滋潤妳會有什麼事?」

森緹三兩句就逗得高芙恩與馮喬芬哈哈大笑。

果然是能言善道的他。

『其實男主角也快到了……我們乾脆先彩排吧?』

我說,其實我是想趕快結束趕快回家。

順便一提,我口中的男主角是個女生。

正當我們還忙著你一言我一語,禮堂的門又在這時被打開,只見一名穿了十分時髦的紅色短袖上衣、搭配牛仔短褲,秀髮烏亮、臉蛋白皙的女子,拎著提包、走了進來……

「對不起,我遲到了。」

女孩不斷對我們鞠躬道歉。

「馥麗佳……我的魅影啊,我們等妳是天經地義的啊。」

森緹話都還沒說完,她就突然一個箭步上前,用包包甩了一下他的頭,連我看了都覺得好痛。

「豆花妹……我的音樂天使,你是活得不耐煩了嗎?」

馥麗佳微微笑說,不過那種笑只會讓人不寒而慄。

「豆花妹」是麗佳對森緹的專屬綽號,因為她覺得森緹白得就像豆花,男生女生都吃得開的森緹,唯獨只對她沒轍。

全員到齊後,我們終於可以開始彩排,不過高芙恩還是狀況連連,雖然每個人都有注意到,不過麗佳看她的眼神,似乎格外地微妙……

這是一個很需要辨別真實與謊言的世界。

小至學校,大至社會。

人在表面上所講的話,往往都會有其背後的意思,不知不覺,我們漸漸無法分辨什麼時候該多些敏銳,什麼時候是想太多?

在愛情裡面……我們會不會也需要孫子兵法?

有一家私人企業為了鼓勵體育績優的學生,提供了一份獎學金很優渥的打工機會,全校通過甄選的只有兩個人,一是高芙恩。

另一人……是吳勒。

他正坐在這家公司的會客室裡,做最後一階段的面試,而替他面試的,是一個穿著西裝、打著領帶的禿頭中年人。

他知道,他的戰爭現在才要開始。

「請告訴我,你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?」

標準的煙霧彈。

主要只是要看你怎麼表達自己。

他開始侃侃而談,陳述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願景,不過他心裡明白,這些有七成都是廢話,不過只要講得有自信就可以說服於人。

「如果有一間公司待遇比我們更好,更輕鬆,時數更少,你會不會離開的考量是什麼?」

「我不會。」

他第一時間回答,而且斬釘截鐵。

接著他才述說為什麼不會,當然,理由隨他講。

因為他知道這個問題不能有猶豫。

就這樣,接下來的問題一道接著一道,他也一一見招拆招,當他走出這家公司的那一刻……他知道,他會錄取了。

民國八十八年十月,這天是舞臺劇公演的日子。

禮堂的觀眾席人滿為患,表演場內側的後臺,我們一切都準備就緒,可是高芙恩的狀況還是很不穩定,我們都很擔心。我稍稍掀開後臺的布簾,看到的是滿滿的人潮。

我們決定硬著頭皮上場了。

我們的表演都很到位,偶有人講錯台詞,也都圓得回來,偶爾可聽到臺下有人說,以國中生來說,我們算OK了。

在一場紙做的水晶燈掉下來的戲碼之後,終於,要輪到高芙恩上場了。

平常三八又八卦的她,似乎也出錯出到膽怯了,我們只希望她能放輕鬆就好。

只是當高芙恩一踏上舞臺後,全場的燈光突然熄滅,陷入一片黑暗,只見到處是驚慌與疑問的聲音。

突然一盞燈光亮起,令眾人傻了眼睛。

一道從天花板打下來的燈光打在黑暗的觀眾席,精心排列成「I LOVE YOU」幾個字母,下一秒,只見一男人從觀眾席的階梯走下。

是高芙恩的男友包德,他雙手捧著一束花,從黑暗走入了光亮。

「包德……」

芙恩突然喜極而泣。

每個人都對這一幕感到錯愕,但我卻注意到,只有麗佳好像一點也不意外,反而在遮掩著嘴角的微笑,我想,我懂了,我知道這是誰安排的。

當然,舞臺劇毀了。

不過我想毀得值得。

而唯一缺席的勒,果不其然,隔天他就接到了錄取通知。

他一早就來了這棟宏偉、壯觀的巨大建築、這家公司的一樓門口,按了電梯。

當電梯開門的那一剎那……他卻突然猶豫起要不要踏進去,他想起芙恩是真的急需這筆錢,重點是,他只是想追求贏的過程。

他陷入了一種兩難的猶豫……

數分鐘之後,他關上了電梯,他沒有進去,掉頭就走。

人生就是這樣。

也許很多事你無法分辨真假,但無論如何,那都是過程,你可以執著去看清,也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。

而不論變得如何,這,就是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