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甜味的拿鐵


第五章

黑色與白色的矛盾……



清晨六點,天剛亮,我穿了簡單的白色上衣、搭配薄外套,揹著裝滿了零食、盥洗衣物的背包,來到了位在住家附近的一塊空地。空地上已停滿了許多輛遊覽車,聚集了一些穿著便服的學生,吱吱喳喳、交頭接耳。

我還以為我是第一個到的。

「町!」一名男子大叫。

「這裡、這裡!」

一看,是某一列學生隊伍裡的森緹,朝我招著手,我走了過去。「勒還沒到,我們再等一下,就快要出發了。」森緹一身綠衣裝扮、看看手錶,表示。

『勒?』我有些訝異。

「我知道,我也很驚訝。」森緹笑了笑,「他這人除了電玩,其餘一概沒興趣,當初也斬釘截鐵不會來畢業旅行。有小道消息指出,勒他父母覺得他老是待在家,看不下去,祭出了扣零用錢這招。」

我看懂了森緹的眼神,明白箇中含意,勒啊!想必以後也會是一位無趣的警察。

「町!豆花妹!」一名女子聲音突然大喊,「你們在聊什麼?」

轉頭一看,是一名紅衣女子,原來是麗佳也到了。

「啊!司機大哥在催促了,不多聊囉,我先上車!」麗佳依舊精神亢奮。

不久後,學生一一到齊,點完了名,紛紛依序上車。遊覽車開始轟轟作響,有如脫韁的野馬,一輛一輛駛離了空地。

車上,我在其中一個靠窗的座位,戴起了耳機,從包包裡拿出小說,開始翻閱。森緹與其他同學正HIGH得大聲交談,這次的畢業旅行,目的地是高雄,其實去哪兒也不重要。我們辛苦了三年……這是一趟很重要的放鬆之旅。

窗外的景色,街道、綠油油的草原,一一伴隨著車速,呼嘯而過,我看小說看得有些疲憊,加上暈車,睡意越漸強烈。不禁靠在窗口邊,闔上沉沉的眼皮……

晚上,大夥落腳在高雄的某一家飯店。

在某一層樓的某一房間,我一人跪坐在床鋪上摺著帶來的換洗衣物、收拾著行李。我被分配到跟森緹同寢室,他本人正跟高芙恩一行跑去附近的KTV狂歡,我沒有想唱的欲望,便留了下來。

屋子裡開著廣播,任由聲音環繞房間。因為我不喜歡一人的房裡靜悄悄地,有些聲音,會活絡我的思考。DJ是一名聲音很有磁性的女主持,這是一個我平時偶爾會收聽的頻道。

「聽眾朋友!很開心今天又能在空中相聚。」

「今天節目要談一個很特別的主題:珍惜。」

「你有初戀嗎?你有對誰怦然心動、難以忘懷嗎?有點甜、有點酸,是不是呢?人人都有過這麼一段純純的時光。只是我們是不是常常因為錯過而懊悔不已呢?所以,當有一天你碰到了一個人,你確定對方對你很重要時,請給對方一個深深的微笑吧,千萬別留下悔恨。」

「好,接下來為大家播放一首鋼琴演奏曲,『Delinsi to love』,希望在美妙的旋律裡,每個人都很幸福喔。」

一陣悠揚的音樂響起。

我停止了收拾的動作,舉起手掌,看了看自己的手心,『深深的……微笑?』下意識地,我用另一手指尖,在手心上畫了一個圓圈。

注視。

門鈴突然響起,嚇了我一跳。

這才回過神。

會是誰?我本以為會不會是客房服務,但我並沒有叫,我也不記得森緹有叫。也罷、懶得多想,便上前開門。

門一打開……站在門口的,是麗佳。

「嗨。」她打了招呼。

『啊?妳沒跟他們去唱歌啊?』我有些訝異地問。

「不了,我喉嚨有點痛。」她吐了吐舌頭,回,「我看你一整天都在車上睡覺,就猜想,說不定你也懶得去。就過來按看看門鈴,嘻嘻。」

我明白了。

空蕩蕩的走廊上,雙雙站在門口的我們,正大眼瞪起小眼,陷入一片寂靜無聲。有一種莫名其妙、又說不上的尷尬之感。

「要不要……」似乎在試著打破尷尬,她突然開口,「要不要,出去走走?」

『好啊,我正無聊得發慌。』我回頭從房間的矮桌上拿了錢包,出來、正準備鎖門。

「啊!對了。」她似乎突然想到了什麼,一個跑跳步,回到她自個兒的房間,不一會,又匆匆忙忙地從斜對面的房門出來,「這個給你!這是我上次答應過你的獎勵。」她的手上,正捧著一只有浣熊圖案的可愛馬克杯。

「這是我第一次泡,味道不好,你可不准嫌喔!」她又補上這一句。

我接過馬克杯,一陣甚為濃郁的咖啡香撲鼻而來,杯裡漂浮著些許碎冰塊,與棕色液體,香味,一瞬間繚繞了整個走廊,『這個是……Latte嗎?』

人來人往的夜市,擠滿了遊客,隨處可見販售小吃、雞排、珍珠奶茶、糖炒栗子的攤子。還有人正站在高架上高舉擴音器,叫賣三件特價三百九十九元的衣服。穿梭在眾多人群的其中之一,我與麗佳二人正肩併著肩、相伴行走在市集的其中一塊區域。

有一說,某一國家的牧羊人,發現羊吃了一種植物,異常亢奮,進而發現了咖啡。這讓我感到納悶……是否也能夠發現一種植物,吃了,能夠增加我們對愛的勇氣?

「欸……味道,怎麼樣?」

她突然搖了搖我,我才回過神來。

「我是說咖啡。」她見我心不在焉,以為我沒有會意過來,再一次地強調。

我一口忙著咕嚕著Latte,稍稍思考,口感濃郁得盤旋在舌尖,咖啡苦澀,牛奶甘甜,搭配成一種極為協調的節奏。甜了一點,想必是她刻意加多了牛奶。

我好喜愛。

『還可以。』但我只是淡淡地這麼說。

她似乎笑得很滿意。

我們於是繼續隨意逛著,沒有特定的目的地,就像劉姥姥走入了大觀園一樣,一切都很新奇。不知不覺,行走到了一塊十分空曠的空地,這裡可以清楚地欣賞到夜色懸掛的一輪明月,十分晶瑩、美麗。今晚是滿月,是一輪非常完美的飽滿。

「人啊……有時就像這月亮,難免會有缺了一塊的時候,但也一定有一天,會再飽滿起來。」她抬抬頭,仰望、撥著半長的烏黑髮絲。

「黑色的咖啡跟白色的牛奶……是不是很搭?一苦一甜,互相矛盾,但有時候,你正是要找到跟自己的缺口不一樣,才會發現到完整的彼此……」

『妳今晚很感性喔。』我喝著咖啡,抽空說。

「哈哈哈,哪有!」她笑了笑,「我反倒覺得你的心思很細膩。欸,你要不要試著寫一部小說?我覺得你很適合。」

『我?』我挑了挑眉,『別了吧……我怕寫出來慘不忍睹。』

「你總是沒自信。」她捧起我的雙手,似乎比我更興致盎然,「試試看嘛!等你完成了你的作品,一定要第一個給我看喔。」

很奇妙的一種感覺……她的話語,好像永遠都帶有一種魔力。在這一刻,只因為她的一句話,我真的彷彿覺得,好像什麼都可以辦得到。

點點頭允諾。

我們再繼續行走。

時間在你來我往的交談之中,逐漸流逝。不知不覺……當我回過神,才意識到我們來到了一處陌生海岸。四處觀望了一下環境,發現附近有一些零星的人影,再細看,原來是一對又一對的情侶,倚靠在海岸附近的欄杆,談情說愛,又摟又抱地。

突然領悟到一種尷尬的狀況。

四周,正充斥著大量的情侶,這裡似乎是這一代的約會聖地。

感覺到臉上突然又熱又燙,我低下頭,這才又發現,身旁的麗佳,從剛剛開始,就始終低著頭、沒有說話。總覺得像這種場合……我們兩個站在這邊,好像有點奇怪?

「……」

「欸。」她突然微微地拉一拉我的衣袖。

「我們……去那邊看看好不好?」

順著她伸手所指定的方向看去,遠處,有著些微的音樂演奏聲,即使是相隔一段距離的這兒,依舊可以聽到。該處也聚集了一些人潮,似乎,是街頭藝人?

「快點,好像快要結束了!」她一說完,便拉起我的手,快步地朝那個方向跑去。我一時被拉得似走非走、似跑非跑地跟了上去。

跑著過來的我們,挑了一塊巨大的石頭,坐在上頭,街頭藝人的主唱還在說話,幸好還未結束。

「接下來是安可曲,帶來這首,『Dream wedding』,希望你們喜歡。」主唱說完,手落下吉他,伴奏同時響起,一首宛如天籟一般的改編樂曲,繚繞耳祭。

我與麗佳聊著、聊著,忘我了,也記不清楚,樂團是什麼時候離開的?這晚,我們就坐在這一塊大石頭上,聊了一整夜。似乎忘記分開的手,始終緊緊地牽繫在一起,直到,天色逐漸轉亮……

回程的遊覽車,正行駛在清晨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。

車上,我依舊在位子上、戴著耳機,車裡的空間是一片靜悄悄,儼然是昨晚在KTV狂歡太過於激昂,多數同學都累了。摘下一塊耳機,看了看這次坐在我隔壁座位的麗佳,她也正在深深地熟睡。清秀的臉龐,稚氣未脫中卻又夾帶著一種成熟的餘韻。我知道,我已經找到了屬於我的另一種味道。

那是,唯一能把咖啡的苦澀加以昇華的,最不可思議的甜味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